建築物漏水原因及對策
壁癌現象的成因及處理

【漏水知識】壁癌現象的成因及處理

 

a. 壁癌的成因:

其實壁癌是水泥構造物受水侵蝕後,劣化過程的一種現象,也是學名中所謂的白華現象或稱析晶的一種。

一般壁癌的成因,是因壁體水密性不佳或防水不良的原因,使得水份滲入壁體內,而造成壁體內部含水量增加,這些水份進而分解水泥內之鈣、鎂、鉀等鹽類並與之反應形成氫氧化物。再因為牆內外之溫差及相對濕度的不同,這些氫氧化物由濕氣帶出與空氣中之二氧化碳反應後,形成白色膨脹之碳酸鹽結晶體,這就是一般所看到白色壁癌。其形成圖解如下:

p060.jpg

 

b.  壁癌好發部位及原因:

i)磚砌外牆:磚砌外牆常因水泥砂漿層之水密性不好,且外牆之磁磚等舖面層有漏水現象而使水份滲入積存於壁體內,再漸漸釋入室內。

ii)浴廁之磚砌隔間牆:浴廁等用水量多,且以吸水性較大之多孔隙磚砌牆為隔間牆時,較容易發生。

iii) RC牆之有瑕疵部位等,詳細如下一單元所述。

 

c. 壁癌之解決方法:

i) 從外側澈底性解決方法:我們既然知道壁癌的成因是由於水的侵入所引起,那麼只要將漏水的原因完全堵死,則水不再侵入即不會有壁癌之產生。也就是如圖所示,在會受水淋到的一面,將原有的舖裝面打除,並重新作水泥砂漿粉刷,再於其上作全面性的塗膜防水材料,且其重點是須將防水層延伸到樑柱等RC結構體上,以避免將來水再從結構體與水泥砂漿粉刷層間滲入。此時之防水材料可以水和凝固型或亞克力橡膠防水材等作全面性防水。

p061.jpg

 

ii)從內側防水方法:從上述壁癌的產生原因得知,若能斷掉水的源頭來改善是最澈底有效的方法,但是因現實狀況,常常無法從外面施作。尤其外牆已貼有高貴舖面材料,如高級磁磚、石材等,從外側處理,確有其困難性時,只得從內側處理。

然而坊間有多種所謂壁癌塗料,其實其作用均相當有限。尤其更甚者,甚至有人建議以酸劑塗刷去除等錯誤的方式處理,實在不可取。因為我們知道水泥構造體本身是呈強鹼性,若我們以酸劑塗刷於其上,則只是會加速水泥體之分解,雖短時間可將壁癌洗掉,然而對壁體卻造成劣化的加速進行。本書提供下述從理論及實務經驗之有效的從內側處理壁癌的方式,以供參考。其作法如圖2-40所示。

 

處理方法:

a.先將原先壁面之水泥漆或壁紙等之表面層全面完全磨除,使水泥砂漿層完全呈現出來(但若水泥砂漿層之劣化已相當嚴重時,須將之全面打除至紅磚呈現出來為止後,再重新作一次粗披粉刷。),再以水將打除面全面清洗乾淨。

b.於原水泥砂漿面(或新粉刷面)上,塗水保持濕潤後,再塗佈矽酸質系塗佈防水材,分2次塗刷,約1㎜厚即可。

c.若在塗佈矽酸質系之防水材後,能於其上再塗膜一層彈性水泥,則效果會更好,但若因經費所限,可直接於其上再作一次1:2水泥砂漿粉刷層,即可告竣工。

d.注意事項:本工法如同上述從外側處理之方式,均須將防水層延伸到建築物之樑柱及樓板等結構體上。

p062.jpg

 

 

原文出處:《自家漏水怎麼辦》

作者:謝宗義  

出版社:WTA台灣營建防水技術協進會

訂購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