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物漏水原因及對策
頂樓樓板中間的漏水  

【漏水知識】屋頂之常見漏水現象及其對策5/9

--頂樓樓板中間的漏水

 

漏水略圖

p085.jpg

 

漏水原因

1.防水層老化:防水層因使用多年、老化而造成龜裂處拉破防水層。

2.防水層使用錯誤:我國常將防水材料運用錯誤,而造成防水層老化加速,甚至破裂等現象。

3.防水層施工不良:防水層若於施工完了,1~2年內即發生漏水,故導因於施工不良之可能性很高。

4.樓板龜裂過大:因樓板之龜裂太大而致使防水層不勘拉伸,而導致破裂。

 

對策

 

 

1、澈底解決方式:

發生的原因若是上述之1、2、3三項原因、則若要澈底解決,則只有全面性地將防水層重新施作。其方式則有2種方法:

a.將舊舖面層及防水層完全鏟除後,重新設計施作。

b.若屋頂之荷重尚可承受時,可將新防水層鋪設於原有舖面層之上,此種方式須檢查舖面層是否可以直接舖設,並注意新防水層到最後之收頭部位是否有與原防水層或結構體直接接著良好,再舖設新的舖面層。(若要採用防水層露出表面的工法,則須請專業人員評估與設計後才可採用,否則將來會有鼓起或易被破壞之問題產生。)

 

2、簡易之解決方法:

有時因屋頂無法全面翻修,或因經濟上之考量,則只好作臨時性之解決方法。但此方法,並無法期待業者之保固。

將漏水之部位以不收縮發泡樹脂注入,以作臨時之止水處理。

對於會掉漆、變色、剝落之情況,先將天花板上之油漆等給予清除乾淨,在以矽酸質系防水材塗佈後,再作二重天花板隔離之。

 

 

原文出處:《自家漏水怎麼辦》

作者:謝宗義  

出版社:WTA台灣營建防水技術協進會

  採購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