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物漏水原因及對策
【漏水知識】地下室之常見漏水現象及其對策4/7 

【漏水知識】地下室之常見漏水現象及其對策4/7

--雙重壁牆面漏水現象

 

漏水原因略圖

p108.jpg

 

漏水原因說明

一般所謂雙重壁均是指磚砌之第二重牆壁。在此情況下,會產生漏水有下列幾種原因:

1.原壁面沒作止漏及防水處理:在台灣一般營建業者多會以為一旦作了雙重壁,則原有之外牆就不必再作防水了,這是個極為錯誤的觀念。其實雙重壁的用途是用來作最後的保障,其用意只是因建築物是永久使用,萬一防水層在日子久了以後發生問題時,造成少數滲水的最後保障。而非如台灣現行幾乎將它當作「遮羞牆」在使用。

2.我們知道,當原壁面沒有作止漏或防水措施時,則水份的漏出量必會很多,此時因排水量多,則水份所帶出來之氫氧化物亦多,日子久了,就容易將排水管阻塞,此時排水溝內就容易積水,再加上磚砌牆下若沒有作止水墩,則水份即容易從牆腳下滲出。

3.因原壁面之滲水量多時,則磚砌牆背面之空間之相對濕度也就高,此時磚砌牆內之濕度亦會昇高,在濕度之對流下,就會產生壁癌現象。

 

對策

1.須將砌磚牆打除後,作完止漏與防水(矽酸質系)後,再予重新砌回。

2.磚砌牆下方宜作止水墩,並在溝槽內作防水處理。

3.磚砌牆之外側之粉刷層,應以樹脂水泥砂漿防水處理。

 

 

 

原文出處:《自家漏水怎麼辦》

作者:謝宗義  

出版社:WTA台灣營建防水技術協進會

  採購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