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物漏水原因及對策
【漏水知識】地下室之常見漏水現象及其對策5/7 

【漏水知識】地下室之常見漏水現象及其對策5/7

--地下室外牆之牆角漏水現象

 

漏水原因略圖

p109.jpg

 

漏水原因說明

1.圖例一之RC外牆之牆角漏水一般均為樓層接縫之部位,亦即所謂的施工縫所引起。因施工縫在混凝土打設時,新舊混凝土之接著面,常因污染或界面無法清除乾淨等因素,本身即是容易漏水,再加上在地下結構物中,因有地下水壓的情況下,更易造成漏水現象。

2.圖例二之連續壁面與建築物之基礎結構體之接著面,也常因接著面形成縫隙而造成漏水現象。

 

對策

1.對於圖例一之RC外牆之牆角漏水,一般以發泡樹脂之灌注方法施作,幾乎可以說有絕對的效果,但在材料之選擇上仍以親水性不收縮之材質為宜。

2.對於圖例二之處理方式,除了注入工法外還是要配合導水之方式較為恰當。原因我國常將連續壁當成永久性外牆使用,因此,房屋之荷重有一部份是由連續壁承受,故當將來房屋蓋好後,因自重的關係,會有些稍下陷,此時,連續壁一定會造成變形,而這一條縫隙到時仍會再發生。因此,此處之防水工法,不僅除止水外,仍須以導水工法來輔助之。

 

 

原文出處:《自家漏水怎麼辦》

作者:謝宗義  

出版社:WTA台灣營建防水技術協進會

  採購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