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物漏水原因及對策
 【漏水知識】地下室之常見漏水現象及其對策6/7

【漏水知識】地下室之常見漏水現象及其對策6/7

--地下室地板冒水現象

 

漏水原因略圖

p110-001.jpg

 

漏水原因說明

1.圖例一所示建築物之底部沒有集水槽之設計:一般在此種設計下,大部份防水層均會採取全裹包工法,將整個地下結構體給包裹起來。因此若再有漏水現象,即可能是因施工過程中,防水層有破損或接著不良等事情發生。

 

2.由圖例二所示建築物之底部有集水槽之設計:我國之建築物若在此情況下,底部多不採取防水層全部包裹之工法。在日本,若不採全裹包工法時,一般會在集水槽之內側作止水後,再加作內防水。然而,在我國均只對漏水嚴重之部位作止漏工程後,即不再作任何處理。而任憑地下水的侵入,然後再於固定地方,以抽水馬達24小時抽出。此種作法,一旦當集水槽內之基礎樑之連通水管被阻塞時,即會造成集水槽之溢滿,此時當樓板有裂痕時,即會造成地板冒水現象。

 

對策

1.對於圖例一所示之現象,仍建議以裂縫灌注之方式來解決是最為有效之方法。

2.至於圖例二所示之情況,則建議如下圖所示,於樓板上加作一層樓板,作二次導水,否則甚難解決漏水問題。

p110-02.jpg

 

 

原文出處:《自家漏水怎麼辦》

作者:謝宗義  

出版社:WTA台灣營建防水技術協進會

  採購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