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物漏水原因及對策
【漏水知識】其他常見漏水狀況及其對策1/3  

【漏水知識】其他常見漏水狀況及其對策1/3

--一般接縫部位的漏水

 

一般接縫的防水,多以填縫膠來作填充,然而填縫膠之種類甚多,且使用之方式與部位、材質等均有所不同,故填縫膠一旦使用錯誤,則將來易造成漏水現象。一般接縫與填縫膠之問題點如下:

a.  接縫種類不同,填充方式不同:

一般接縫可分為二大類,一種為會動的接縫,另一種為不會動的接縫,此二種接縫之防水的施工方式不同。因此,若沒有分清楚是屬何種接縫,則填縫膠可能會較易脫落,其差別性如下圖;

 

p111.jpg

圖2-91                                       圖2-92

會動的接縫:

 

1.  深度(D)不可大寬度(W)。

2.  不可造成三面接著,如底部須以不會接著之PE棒隔離。

不會動的接縫:

 

1.  深度與寬度之限制較不要緊。

2.  可以作三面的接著。

 

b.被接著面材質不同,填縫膠種類亦不同:不是每種填縫膠都可用在各種不同的材質表面。當然,填縫膠之使用是相當專業,宜由專業者來判斷對不同材質表面,及其應使用何種材料。我國坊間由於單液型矽膠(矽利康)使用上較為方便,因此,不管什麼接縫均以矽膠填充,是為錯誤的使用方法。

 

c.被接著面材質不同,填縫膠所用之底油亦不同:底油亦隨各種材質不同,而有所差異。我國坊間,在使用填縫膠時,多不使用底油,也是一項錯誤的使用方法。

 

 

原文出處:《自家漏水怎麼辦》

作者:謝宗義  

出版社:WTA台灣營建防水技術協進會

  採購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