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物漏水原因及對策
【漏水知識】其他常見漏水狀況及其對策2/3  

【漏水知識】其他常見漏水狀況及其對策2/3

--帷幕牆版(或預鑄版)的漏水:

 

帷幕牆版(或預鑄版)是一門相當深奧的技術,尤其是在設計上即應注意很多地方,其中諸如因結構體受外力、溫度等所產生變位時,帷幕牆版與帷幕牆版間之縫隙亦會造成移動。因此,對帷幕牆版而言,在填縫材料的選擇是相當的重要,尤其如上所述對不同材質的帷幕牆版應選擇不同材質的填縫材與底油。由於其選擇是相當專業,應由專業人員執行,故在此不多作贅述。

但是在帷幕牆版(或預鑄版)的設計上,一般為使其防水功能,能有長久使用之目的,不僅在填縫材料須慎重的選擇與施工時須確實保持形狀系數外,更常在帷幕牆版間之接縫上,設置導水設施,以作為二次之作用。其形狀大概如下圖所示:

 p112.jpg

其中導水槽之作用就是為防止填縫材長期使用後,因老化而失去效果,所造成之滲水現象時,可以將滲入之水導掉。方能使防水之效果達到長久使用之目的。

 

但在實務上,由於設計上或施工上之錯誤,有很多案例並沒有使導水槽發生作用。更有些在造成漏水現象後,隨意找坊間沒有專業素養的抓漏人員,以發泡劑灌注之方法灌注,其結果卻造成導水溝槽的阻塞,反而使滲入之水到處亂竄。因此,對帷幕牆版(或預鑄版)的漏水,實應由對帷幕牆(或預鑄房屋)有專業認識的防水業者來執行,否則只增加往後自己的困擾。

 

 

原文出處:《自家漏水怎麼辦》

作者:謝宗義  

出版社:WTA台灣營建防水技術協進會

  採購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