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知識

矽酸質系塗佈防水材:

是一種於水泥中加入活性矽、細砂等添加劑之水泥系防水材料。其使用時,只須拌合水份即可使用。因其可與混凝土內之鈣、鉀、鎂反應,而滲透入結構體內產生結晶體(如下圖2-25),故為日本建築學會唯一認定可以用於地下室內側之防水材料。在我國近年來有應用於防止磚牆內側壁癌之使用方法,為治壁癌最有效之防水材料。

 

cats.jpg

將矽酸質系防水材塗佈在混凝土結構體上28天後,將之截斷並以電子顯微鏡觀察其斷面,結果如相片所示在其毛細管微空隙充滿了針狀或纖維狀的結晶,使混凝土結構體成為更緻密的組織。

2-25  矽酸質系塗佈防水材之滲透情況

 

水泥砂漿添加劑(俗稱防水劑):

是一種最傳統的防水材料,一般是將此防水劑以一定之比率,添加於1:2~1:2.5之水泥砂漿中,以增加水泥砂漿本身之防水效果。因市販之防水劑種類甚多,且效果良莠不齊,但依日本之文獻之試驗報告,一般以高分子樹脂乳膠系之效果較好。

 

 

原文出處:《自家漏水怎麼辦》

作者:謝宗義  

出版社:WTA台灣營建防水技術協進會

http://m.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0229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