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物漏水原因及對策
【漏水知識】混凝土構造物的弱點部位

【漏水知識】混凝土構造物的弱點部位

 

i)樓層接縫(或施工縫):因係混凝土打設時之續接部位,表面上是應該成為一體而沒有接縫,但是實際上因施工上之必要確實存在一條接縫,此縫也是最經常造成漏水的部位,其位置一般是在樓板之牆角部位。(如圖2-41所示)

p063-001.jpg

 

ii)混凝土之裂縫:混凝土牆或樓板,常因地震、搖動、荷重等原因,而造成混凝土構造體本身之裂痕,此種裂痕,因受外力影響經常會有開閉現象,故是一種活動性的裂縫。

 

iii)蜂窩:在混凝土打設時,常因震動或搗實之不足,或有鋼筋等之阻擾,在某些部位會有如爆米花狀在石礫與石礫間無水泥砂漿填充黏著之現象,如圖2-42,此現象亦是常造成漏水之原因,且在此部位上,亦常常造成室內會有局部之壁癌現象。

 

p063-002.jpg

 

iv)綁線穿孔或間隔鐵條:混凝土在打設時,常因須固定模板之關係,而須事先植入間隔鐵條,或以鐵絲綁線固定之,這些部位亦常造成事後漏水之原因。尤其在地下室,經常浸濡於有水壓之部位,常因此原因而造成點狀或垂直水流狀之漏水狀況,或呈小部位之潮濕與壁癌等現象。

 

 

 

原文出處:《自家漏水怎麼辦》

作者:謝宗義

出版社:WTA台灣營建防水技術協進會

 

訂購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