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物漏水原因及對策
【漏水知識】外牆部位的常見漏水現象及其對策3/3  

【漏水知識】外牆部位的常見漏水現象及其對策3/3

--鋁門窗框週沿的漏水

 

漏水原因略圖

p093-001.jpg

 

原因說明

1.一般以為鋁門窗框之防水層是靠鋁門窗框與磁磚間之填縫膠來作防水,其實依照日本的防水規範,鋁門窗框之防水是如下圖例1所示,須於混凝土牆與窗框之間作防水措施。

2.我國在鋁門窗框之裝設時,常因背面之水泥砂漿的填充不確實而造成鋁門窗框背後的空洞,是為漏水的主要原因。

3.在上述二者均施工不良的情況下,雨水常從外牆之磁磚間的縫隙滲入並沿水泥砂漿與混凝土面的縫隙滲入後,再流入鋁門窗框背面,而造成漏水。

4.另還有些原因是因鋁門窗框本身鋁料接縫之水密性欠佳,而使窗框之雨水從此接縫滲入框的背後而造成漏水者。

 

改善圖例1

p093-002.jpg

 

改善圖例2

p094-001.jpg

注意事項:

1、以不收縮發泡樹脂或其他灌注劑之注入方式是一種較簡易,且成本較低的一種方式。但因其須有一定的壓力,才能使灌注劑滲入細微之縫隙達到止漏的功能。然而此壓力卻又時常造成鋁門窗框體之變形,因此在此情況下,高壓注入方式較不適當,應以低壓灌注為宜。但此項工程仍建議由合格熟練之技工為之較為恰當。

2、由於鋁門窗框經常受熱,溫度較高,故材料之選擇應採不收縮,及較不會脆化者為宜。

 

改善圖例3

若牆體為磚砌牆時:

p094-002.jpg

 

 

原文出處:《自家漏水怎麼辦》

作者:謝宗義  

出版社:WTA台灣營建防水技術協進會

  採購單